課程與教學

課程與教學 | Curriculum&Teaching

  • 課程與教學
學校課程

根據《學前教育課程指引》及辦學宗旨,以生命教育課程為軸心,培育幼兒富好奇心,喜歡探索,掌握自學能力,懂得愛己愛人,促進他們在體能與健康、認知和語言、情意和群性及美感各方面,得到全面而均衡的發展,為未來的生活和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。

課程特色
  • 課程建基於幼兒的興趣、能力及經驗,創設充滿童趣的學習環境,推行多元化開放式活動。
  • 在綜合開放式的活動中,培養幼兒主動學習,學會學習。
  • 透過基督教生命教育活動,培育幼兒正確的價值觀。
  • 推行設計活動(Project Approach)提升幼兒協作能力、解難能力和創造思考能力。
  • 創設生活化的英語及普通話語言環境,提升幼兒對外語的興趣,加強溝通能力。
  • 培養自我照顧能力及適應能力。
  • 推行多元化的「小一適應活動」,裝備幼兒具充足的信心及能力,邁進人生新的階段。
主題教學

主題教學發展以幼兒為課程的主導,按他們感興趣的題材貫通各範疇學習內容。透過遊戲讓幼兒能綜合掌握知識、技能及態度,並能把所學用於生活(French, Conezio, & Boynton, 2000),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,培育學習興趣及共通能力。

French, L., K. Conezio and M. Boynton (2000). Using Science as the Hub of an Integrated Early Childhood Curriculum: The Science Start TM Curriculum. Arlington, Va.: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.

小組學習

小組學習是回應幼兒個別學習需要的教學模式,老師因應幼兒的個別能力設計適切的小組活動,從而增加老師與幼兒及幼兒與幼兒之間的互動,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成效。

設計活動

設計活動是從幼兒提出感到興趣的事物為基礎,加以深入探究之互動學習過程,其中包含了「做中學(learning by doing)」和 「問題解決(problem solving)」的理念。透過活動題目體驗「做中學」及「問題解決」過程,培養幼兒掌握邏輯性解決問題的能力,建立自主學習能力及興趣。其中,幼兒除了有機會深入探究感興趣的事物,獲得知識提升外,更能掌握學習技能,如:觀察、分析、嘗試、創造、協作等;並能與人溝通、有責任感等能力,促進幼兒建立共通能力。

生命教育

透過聖經故事、繪本、時事資訊和專題材料等,從「人與自己」、「人與他人」、「人與環境」和「人與上帝」四個向度培育幼兒自愛、積極、樂觀的價值觀。

外語教學

學校創設外語的學習環境,由英語及普通話老師,透過有趣的兒歌、遊戲、唱遊、朗讀故事及小組活動等互動學習模式,培養幼兒對學習外語的興趣。
英語方面,老師以Shared Reading的教學概念,靈活編排主題式的英語課程活動,深化幼兒對英語的理解,發展他們的語音意識 (phonological awareness) , 逐漸掌握聽、說、讀、寫等應用能力,提升溝通表達能力。
普通話方面,富經驗的普通話老師採用了多元化的遊戲,與幼兒互動認識普通話,從而提升他們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,在活動中建立聆聽和說話的基本能力。

小一適應

老師與鄰近的小學保持良好關係,彷效小一的學習環境及編排有序的課程活動,幫助幼兒熟習小一的學習模式,提升幼兒的自我照顧能力及自學能力,讓他們能在充足準備下,成為自信的小學生。